哪怕只能赖床30秒,也是我对生活最后的倔强

浏览:254次 发布日期:2019-09-20

你一定也是这样的:当闹铃响起,真不想离开被窝面对这令人悲伤的一天啊!哪怕闷头再睡30秒,也是我对生活最后的倔强。

这一刻,人类回想起了“起床”这件事的痛苦之处……不过,起床为什么能令人如此痛苦?




冷静想想啊朋友们:起床,只不过是离开温暖的被窝而已,其难度系数比我们上班时“多线程处理工作 + 八面玲珑应付同事 + 聚精会神与领导开会 + 假装很忙地摸鱼”要低得多呀?


也许“一致性理论”这个心理学概念能做出解答。


它是指人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力求保持一种“心理与行为”的统一(或者认知与行为)。一致让我们有一种平衡感和安全感,而不一致则会引起心理紧张,所以人们会不自觉地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消除这种紧张感。


说白了,心里想的和身体做的事情一致,人自然就会舒服。


下面聊聊心理、行为不一致会发生什么,比如起床的时候……


自我不一致理论(Self Discrepancy)提出,自我有三种不同的特征:


实际自我(真实的行为方式,What you do);

理想自我(想要的行为方式,What you want);

应该自我(应该的行为方式,What you need)。


显然在起床的那个瞬间,我们的内心很容易出现心理失衡——


当“理想的自我”还在闷头睡,“现实的自我”犹豫要不要离开温暖的被窝,与此同时,“应该的自我”悄悄提醒自己:还是起来去赚钱吧。

虽然此时我们可以再赖床几分钟,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获得心理上的一致,但是这样的反抗终究还是要以失败告终,还是要离开温暖的被窝,哆哆嗦嗦迎接这一整天。(哭哭)


短暂的反抗后,重新面对巨大的心理失衡——起床短短几分钟内,心里居然悄悄上演了如此波折的苦情内心戏,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痛苦了。


不过朋友们也别怕,只要能调节上述认知和行为的不一致,起床痛苦是可以减轻的,以下是我们的几点建议。



01

狠狠揍枕头几拳吧

我们建议,可以利用一种叫做“退行”的自我防御机制来缓解自己的焦虑。


退行是指当人们在受到挫折或面临焦虑、应激等状态时,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而退行到使用早期生活阶段(童年时期)的某种行为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前情景,降低自己的焦虑。


起床时,允许自己满床打滚儿,允许自己把布偶丢出去,远比硬生生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要有帮助得多。


02

和朋友建一个

“早起骂街”微信群吧

也许鸡汤文会建议你早起时要和伴侣说声“早安”,说句“我爱你”……但是正常人类都知道早起的痛苦不可能就这样减轻,而且在那个瞬间我们也没什么心情爱来爱去的。


我们建议,不妨和朋友拉一个“早起发泄”专用微信群,在这个群里一起发泄,让自己知道,原来大家都在承受同样的痛苦。


如果简单地从神经学角度解释,当你在这个微信群和大家一起发泄情绪,会同时激活两个脑区。


第一个叫Ros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判断其他人是否与我相似”的区域,当我们确定了这一点,就可以获得你常常听说的心理学上的“社会支持”。


当我们在这个微信群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情绪、想法,第二个脑区Temporoparietal Junction 被激活,分泌“催产素”这种神经递质,它让我们感到与他人的紧密联系,感到自己并不是孤单单一个人。


03

给自己一点刺激

比如把家里的零食囤到公司

我们建议,可以试着给自己的早起行为一些奖励。美国心理学家阿诺德(M. R. Arnold)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了一种情绪的“评定-兴奋”学说:刺激和情景并不直接决定情绪的性质,从刺激出现到情绪的产生,要经过对刺激的估量和评价才能产生情绪。


简单地说,情绪产生的基本过程是这样的:刺激——评估——情绪。


反过来利用这种情绪的产生机制,也许起床会轻松许多。


对于起床工作这个“刺激”,你的评估肯定是负面的,但是你可以在天平的另一端增加筹码,给起床、工作这些事件加上一些奖励自己的刺激,就能让正面情绪一定程度上抵消原有的负面情绪。


04

将痛苦分段

只面对当下那一刻的痛苦


如果上述三个方法确实有效降低负面情绪,我们建议,你可以尝试一种更理性的方法,区分“短暂性的刺痛感”和“持续性的痛楚感”,而不是同时面对所有痛苦。


美国心理学家斯蒂文·海耶斯(Steven Hayes)等人在2005年提出:刺痛感(Pain)和痛楚感(Suffering)虽然都是痛苦,却是不同的。


前者指对负面事件的一种应激性感受(Sensation),它是面对伤害信号产生的反应。当我们接收到某个痛苦信号时,大脑和神经就会作出反应,让我们感受到那种短暂的刺痛感。


而痛楚则发生在人们已经接收到某个信号带来的刺激后,由事件引起的负面状态(Status)。后者会让人们产生一系列负面的情绪、认知和行为,例如持续性的情绪低落。


针对“早起上班”这件具体的事情,你可以慢慢练习,先应对短暂的刺痛感,比如离开被窝的寒冷,起床时的困倦。先不要过度关注这一天工作的压力,先做好“起床”这件小事就好。


以上就是今天一些“早起止疼药”,希望能缓解你的早起痛苦。


当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晚上少玩一会儿手机,睡得饱饱的。


但我们深知这一条建议的可操作性几乎为零,所以想开点儿吧,早起那么痛苦,还不是因为前一晚已经提前爽过了吗。


野生好人 ✑ 插图

瑾+何里活 ✏ 撰文

转载自微信公众:简单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