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开除了,求表扬”|“夸夸群”如何成为互联网天堂?

浏览:187次 发布日期:2019-03-24

就在上周,“夸夸群”还只是豆瓣一个小众团体,被曝出不久,迅速火遍各大高校,成为无助网友最新快乐源泉。


这是个什么群呢?不论你在此说出什么悲惨经历,不论被打被骂被绿被辞退,你都可以收获花式夸奖和鼓励赞扬,这是没有杠精的人间天堂,互联网世界之光。


当你“抑郁吃药三个月了,现在迷恋上烘焙”,有人给你真诚的表扬:



当你主动或被动离职,这里会给你表扬:



     


甚至当你无法开始学习、陷入焦虑,也可以得到姿态优美的花式表扬:


“看不进去书说明你的知识水平高于书,逆浓度梯度知识无法自由扩散。”(来自清华大学夸夸群)


总之,在夸夸群或者豆瓣互相表扬小组里,你可以大胆讲出自己生活中一切的不如意,总有人从中找到值得赞美的地方,给你现实生活中所感受不到的支持和温暖。


那我们就想唠唠了,这夸夸群到底有什么魔力?所谓“特殊的舒适感”,又是从何而来?


1. 让你得到“无条件积极关注”


日常生活中,出于各种原因,我们往往很难真正向亲人朋友倾诉自己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只能自己消化排解。


夸夸群则塑造了一个类似心理咨询中“无条件积极关注(Positive Regrad)”的环境,关注每个人行为的积极面,提供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让你可以大胆、坦诚讲述负面经历,发泄现实压力和情绪,而且100%不会被怼。


这样的被听见、被理解、被认同,很可能是多数人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得到的。



2. 帮你实现“积极重构”


所谓积极重构(Positive Reframing),就是给你一个更积极正面的角度,去觉察、理解曾经被视为负面体验的事情。考研失败很负面,被辞退很负面,但说不定这都意味着全新的机会呢?


夸夸群中,借助群体的创造力可以更快速帮我们看到积极的这一面,实现积极重构,调整心态,阻止长时间沉浸在过度自我贬低和过低自我评价的趋势。(Potter,1998)


3. 舒适的夸奖模式


相信很多人有过类似体验:现实生活中面对直接赞美,比如“你今天真美”“脑子转的真快”之类的,经常会感到一股浓浓的尴尬,不知道该说点啥,甚至还会质疑对方赞赏的真实性。


心理学上看,这其实是一种“赞美”和“自我认知”出现分歧矛盾所带来的困惑和不安。


这往往和家庭有关。


很多习惯“谦虚文化“的家庭,会采取打击式教育模式,孩子没考好时说“你咋这么笨”,孩子考好时又说“别骄傲,这次是其他人没发挥好”。


长期负面评价下,青少年就容易扭曲自我认知,导致低自尊水平和过低的自我评价。即使面对外界直白的赞美,第一反应也会产生困惑混乱,怀疑赞赏的真实性,最终将夸奖认为是“利益关系带来的讨好”。(Kille,Eibach, Wood & Holmes,2017) 


而夸夸群这个毫无利益关系的群体性质,简直大大降低了统一夸奖和自我认知的难度。



当我们看完上面这些,即使夸夸群不实时在线、或者离开夸夸群,我们一样可以尝试在日常生活中延续这种减压的欢乐。


大概可以考虑下面几个法子:


1. 放开胆子夸,积极反馈不要停


夸夸群里应对消极体验,发现生活中小而美的做法,我们完全可以大胆拿到现实中,向周围人积极表达自己赞许和肯定。


比如说,在给出建议和批评之前,给对方一颗“蜜糖”,用小小的玩笑来轻松氛围,活跃低落心情,防止夸大负面体验的严重性和过度消极的自我评价。


恋人,密友和亲友这些强关系之间的积极回应和情感支持可以发挥赞赏更强力作用,让我们更有自尊和成就感。


2. 开始尝试一点“积极建构”的思维模式


深陷负面情绪时,如果没有他人给我们赞美,那我们不妨自己去尝试找到问题的其他解读方式,调整状态,恢复动力。


尝试“夸奖”自己,用夸张幽默的方式来重新看待当前情况,在更轻松的状态下检查:我是不是又把问题想太严重了?问题最坏情况是啥,其实也没有多差吧?



      

虽然被教授diss了数学成绩

也有可能说明短板只有数学这一块呀


3. 夸别人时,主要针对“努力的过程”,而非“天赋”


哥伦比亚大学有一个关于“夸奖”和“日后发展”关系的实验:


结果发现,直接夸赞对方能力更有可能导致个体太注重最后的结果;而夸赞对方所付出的努力和策略,则更有可能使个体在未来关注学习机会,并努力解决问题和寻找新方法。


同时,直接夸赞能力会使个体更倾向于在未来将失败归结于能力缺乏等天资不佳,从而更容易放弃进一步的尝试。(Muller & Dweck, 1998))



所以呢,当我们再夸他人时,也许可以更关注他在努力过程、思考策略中的闪光点,而非将一切归功于能力高天赋强。这样的夸奖会让对方更为舒适,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在未来面对挑战的时候更相信自己解决困难能力。


好啦,今天文章就说这么多。


朋友们,让我们在评论里求夸&互夸起来吧,让世界充满Love & Peace!


Allie / 酒鬼✑ 撰文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简单心理